非公式丨中文

. ・:*+☆*.。:+.。:*☆+*:・ .
日本花样滑冰男单选手
宇野昌磨 Shoma Uno
. ・:*+☆*:。.+:。.*☆+*:・ .

关注前请先阅读↓管理人的话↓(网页版可见)

SPUR 9月號 宇都宮直子專訪 翻譯


NEW SHOMA

宇都宮直子的特約訪談

网页版地址:https://spur.hpplus.jp/culture/topics/201803/22/QlIGFTk/


宇野昌磨

﹣「我對過去的事情沒有興趣」﹣


惹人喜愛的樣貌和自嘲的態度之間的gap,讓許多人都有點不知所措吧。不喜歡表面的說辭,本人這種“負面”的思考模式,是為了在群雄割據的花滑界生存下來而累積出來的。Senior升組之後,成長了不止一圈兩圈的宇野昌磨,接下來的新賽季也緊抓著我們的目光


「正式上場很強」— 雖然經常被這麼講

其實並非如此 —「練習很不好」而已

「我在6分鐘練習和官方練習的時候,狀態非常不好」冷靜的分析著。同時關於練習「以前一根筋的投入大量時間練習,現在重視質量。疲勞骨折之後開始會保護身體了」。但是「吃蔬菜是一年一次,喜歡的是肉呢,牛。不是開玩笑,一日三餐都是“肉”」有著這樣有點任性的一面也很可愛呢。


PROFILE

うの しょうま●1997年12月17日出生。愛知縣出身。5歲開始花樣滑冰,2015﹣2016賽季升到成年組。17年的花樣滑冰世界錦標賽上獲得銀牌。這個賽季,期待有更上一層的活躍表現。TOYOTA所屬。


相比記錄,更想有留在記憶中的表演。但是不是留在記錄中的表演不會存在于記憶中。

 

宇野昌磨,19歲。看起來還不像大人。但也不是小孩子。完全不是,擁有鮮明的「自我」。

宇野位於中間地帶。存留著的少年的美好。誠實,純粹。擁有強大的意志力。非常纖細,卻有有著一些大膽。

不會回想過去。結束之後,立馬忘得一乾二淨。特別是表現好的時候。不會去想。

「我對過去沒有興趣。就算成績不錯也不想就此滿足,也覺得不能就這樣滿足,實際上也沒有覺得滿意過。表現不好的時候,倒是可以留在心裡」宇野這樣說道。

他的聲音很小。沒有辦法用大嗓門說話。說話很禮貌。笑的時候也靜靜的。能感覺到风度。

「在日常生活中,也不會太把感情寫在臉上。但也不是毫無表情了」

這感覺像一個文學少年。會出現在圖書館的那種。不過,他是會一直在冰場。從早上睜眼到晚上睡覺,一天中大半的時候都在冰場度過。

宇野是日本一名優秀的世界級花滑選手。今年春天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中獲得了銀牌。

宇野的魅力吸引了觀眾。會場中洋溢著掌聲和稱讚。但他自己不這麼覺得,他沒有明白自己的表現有多麼好。

「赫爾辛基的時候,完成了那個時候的自己能做到的100%的表演。但是現在看來,只會覺得自己的實力是不是能站在top的行列呢。

我基本上思維很負面,主要會關注自己不好的地方。然後,想到想太多的程度。

如果跟以前比,表演是有一定成長的,但是粗糙的部分還是很多,基礎都沒有做好,動作笨拙,手腳的運用不乾淨利落。所以自己完全沒有認同自己。我真是不太喜歡自己啊。討厭自己,不是開玩笑,真是這樣。」

這樣說著,宇野迷人的笑著。積極的自我否定,相當開朗的否定著自己呢。

他對於自己「不行」的理由有很多。也不太喜歡被人誇獎。真是個不可思議的人呢。不過不管怎麼說,他自己是這樣想的。

 

但不管宇野昌磨怎麼否定自己,現狀是不會改變的。他是世界少數很有才能的人之一。這是不可動搖的事實。

完全不會覺得「笨拙」。站在冰面上的他可以成為任何人。悲傷的,雄偉的都可以表現出來。是出色的表演者。

擁有3種4周跳。其中的Flip,他是世界上第一個跳成功的人。也就是說,宇野也是一個優秀的jumper。

「第一個跳出來,沒有什麼太特別的。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」。他這樣說到。

要說他現在是什麼表情,應該是天真無邪。沒有邪念,完全不在意,就是平時的宇野給人的印象。

「我不覺得自己對自己很嚴格。追求著很高標準的東西,目標設定在了超過了實力的地方,會覺得“完成不了呢”。擅自把目標定在了就算用盡100%的力氣也達不到的地方。這方面可能還挺貪婪,挺不愛輸的吧」

這時我問他,這樣的生存方式,不辛苦嗎?

「辛苦啊」

他簡短的回答之後繼續

「只是我在做的只不過是必須要做的事情。并沒有超出常人的努力。想變得更好所以練習著,僅此而已。

我從以前就有著『不想輸給任何人』的心情。不過那個時候的自己也明白沒有說這種話的立場的實力。不管是夢想還是目標,都羞於公開說。非常討厭那時的自己。想說說自己『都没有实力,瞎说些什么呢』。」

這個姿態現在變了。宇野可以大方的說出來了。「想成為世界第一」。不管什麼場景,他都能這樣說出來了。

「是呢。也許至少有了能這樣說的實力吧,這樣想著就變得能把真實想法說出來了」。

宇野昌磨是個非常率直的人。從「以前」就是這樣,一直這樣。10幾歲前半的時候就在他身上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。他一路往上走,打拼過來。我覺得可以堂堂正正的。

2018年2月,在韓國平昌將舉行冬季奧運會。日本男單出場名額是3個。宇野作為代表被選出的可能性很高。

「如果能出場的話,我會負起作為日本代表的責任參戰。做到最好。不過不會帶著特別的看法去對待這個比賽。我一直全力以赴的對待每一場比賽。不想被『這是奧運會』所牽絆。」

關於獎牌也問了一下。宇野是獎牌候補。這個問題想必被問過許多次了。不過他完全沒有表現出一點煩躁。稍微思考了一下,回答到「可以說說願望嗎?願望的話想拿金牌……,不知道怎麼樣呢。想得第一的心情是有的,也有想好好享受這種大舞臺的心情。觀眾能夠好好享受,因為我的表演而開心,是我最希望看到的。相比于留下記錄,更想成為能留在大家記憶中的選手」

說著,他又露出了迷人的笑容。


─ 我不認可自己的任何方面。“帥氣?”這是最不可能的。─


攝影中,在電腦畫面檢查照片的時候。工作人員對酷酷的表情不經意說出「帥氣呢」的時候,他這樣說到。

「我不擅長被誇獎,不是很喜歡自己呢」。每當優秀的照片被顯示在電腦上,他總是會低下頭。也不太像是謙虛或害羞的感覺。只是「雖然很不擅長接受誇獎,大家覺得看到了好的表演而開心的話我就很滿足了」這樣。


作者简介

宇都宫直子•纪实类作家。所著范畴包括医疗、人物、动物、教育、运动等多方位。关于花样滑冰,短篇集『日本花样滑冰的轨迹』现正好评发售中

(圖片均源自雜誌官方推特賬號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该翻译仅供参考交流,禁止他人发布,禁止用于任何用途,不同意引用(引用请用原文)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宇野昌磨中文资料站 | Powered by LOFTER